RSS

重操舊業

今天早上和一位高三的孩子約在學校圖書館碰面,討論開學後即將到來的申請入學該如何準備。因為她想念的是心理系,孩子的媽媽請我推薦幾本書讓她在寒假閱讀。
其實一般人以為為了應付面試要看一些比較專業的書,但我認為孩子根本還沒上大學大可不必閱讀過於艱深、專業的書籍。我們在做生涯輔導時,不一定要透過心理測驗,有時一些生活中的線索就可以幫助我們釐清孩子的特質與興趣。
比如說我問她你去逛書店時你都喜歡去哪一區選書(比如藝術設計、自然科學、商業管理...),她說她喜歡看推理小說。推理?那這小孩還蠻適合走心理的,因為走心理輔導的人就是會去探究這個人怎麼了?所以我從圖書館架上借了兩本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心之罪系列--"幸福假面"和"母親的女兒"給他。心理學是研究人的科學,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雖然通俗卻是研究人性的好題材。
我又問她高中三年閱讀過的書哪一本印象最深刻?她想想說是"第八日的蟬",哇!這也是一本探討人性的好書。所以我建議她到自己的書櫃看看哪一本書令她印象深刻?抽出來再閱讀一次看看是哪個部分感動她?從中再去找出跟心理學探討的相關部分即可。當然怕她不放心我還是有推薦了一本"今天學心理學了沒",算是比較專業的書了。
哈哈!重操舊業,能跟孩子聊聊還蠻開心的,畢竟這是我最喜歡做的事了。

離開學校後,小孔先載我去迪化街買點年貨。年關近了迪化街人潮洶湧,停車場都客滿,所以我讓小孔把車停在延平北路上,我趕緊小跑步去熟悉的商家買了干貝和鮑魚罐頭。

既然沒得逛我們便決定到北投看看復興三路上的櫻花。
去年白宮山莊旁的櫻花開得燦爛,今年則看起來還沒完全盛開。但賞花遊客還是不少,整條路上都停滿了車,要拍照都有點礙眼。
我們從吳氏宗祠往淡水走,在北投山上路邊竟然看到了一隻猴子(真的是一隻壯壯的猴子),超不可思議的。我們在路邊買現摘的好吃桶柑時,柑橘園老闆就說這些猴子會來搗蛋,偷吃他們的柑橘,令他們極為頭疼。
從北投往淡水北新路走,天空開始下起毛毛雨。看了一下溫度--7度!超冷的,買了熱熱的草粿邊走邊吃,逛了天元宮一圈。吉野櫻三月才會開,天元宮後園的山櫻花新嫩綠葉卻已經發芽,和平日看到的滿滿櫻花大相逕庭,不過粉嫩中夾有綠意也是蠻有味道的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