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一兼二顧這等好事

昨天去台中探望媽媽。
平常我們不會特意去新竹,但每回南下台中或台南、路過新竹時,我們都會下交流道先在新竹遊晃一下。這回我們走二高,所以去青草湖走走。
但說實在青草湖環湖一周也沒多長距離,有點走得不過癮。所以到梧棲前,我們想再找個地方走走,至少把今天的走路功課完成。

google一下大甲,好像只有鎮瀾宮是個景點,而且都是小吃美食居多。那清水吧!不過正中午的、高美濕地應該不適合,港區藝術中心和眷村文化園區星期一又都公休,後來發現有一個最近蠻夯、據說是中部打卡新景點--鰲峰山公園。
我們車子停在山下的紫雲巖廟前停車場後步行上山,沿山而建的老屋子圍牆還留著早年國民新生活運動的社區標語,其實假如社區里長動動腦筋彩繪一下沿路的住家圍牆,應該也會變成一個彩繪社區新景點。
哇!到了鰲峰山公園,還蠻幽靜的。沿路有綠蔭、是個還蠻適合散步的公園。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們沒上去景觀平台鳥瞰全台中,但發現了這樣一個新景點很開心,下回就可以帶媽媽來這兒散步了。
中午我們請媽媽到梧棲的台中港酒店享用自助餐。不過因為媽媽吃素,buffet能吃的選擇很有限,所以餐廳還蠻貼心的臨時為媽媽準備了素的飯菜湯,加上豐富的甜點、冰淇淋,媽媽還是吃得很開心。
回程我們改走西濱,西濱靠近新竹路段即是新竹的十七公里海岸線。好長一段時間都在山裡趴趴走的我們,難得親近海,便在風情海岸附近停車。退潮後的香山濕地自然生態區有許多遊客在抓螃蟹,甚至蚵農還開著鐵馬滿載牡蠣上岸。
既然沿著海岸線走,我們就順路到新竹漁港、南寮休閒舊港附近走走,吹海風、看夕陽。
白色藍色的鐘樓、藝術水塔...雖然有些老舊了,但還是蠻有異國風情的。
這樣一趟台中行,看了媽媽又順路玩了些地方,真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啊,不錯不錯!




預支八月階梯額度

我今天可真是自找罪受啊!也許是潛意識裡想說過不久又要住院閉關一陣子,竟然一下子就把八月的爬樓梯額度全都用光了(說不定還透支呢)。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我們以前去過幾回,總是規規矩矩的走景觀步道、森林知性步道之類平坦好走的路,今天不知怎麼失心瘋的去走了自導式步道,雖然全長只有三點多公里,但步道的海拔落差約300公尺,所以一開始就一直是往上、似乎無盡頭的階梯(唉!我心裡一直OS,快到頂了吧?真是有點騎虎難下),沒想到終於一階階的爬上最高峰"三角頂"後,一轉身竟就是往下的階梯,完全沒有平路可緩充一下。

我只是想做做森林浴,呼吸點芬多精,怎麼搞得好像在做101登高訓練啊?而且今天的森林超吵的,夏蟬至死嘶方盡嗎?哇!這些騷蟬嘶吼得嗓子都啞了,感覺整座森林都是聲嘶力竭的夏蟬。
不到四公里的自導式步道我們走了快二個半小時,你就知道這對我們平日只挑平坦路走的肉腳可是大挑戰啊!
上東眼山之前我們有先去復興鄉角板山散散步,回味一下當年每週都來介壽國小當圖書館阿姨叔叔的往事。(每回工作完,我們都會到角板山公園散步呢)
當然我們也買了這個季節盛產的水蜜桃和竹筍,都上山了,一定要應景一下嘛。
快兩點才下山到外婆橋吃中飯,結果吃太撐了,只好又到百吉步道散步消化一下。
原本爬階梯爬得腿軟了的我吃飽了還還可以繼續走路,想來是平日的走路訓練有效果啊!對常要開刀住院的人而言,體力最重要了,這樣復原才會快。
有時想想還真的很感恩。
明明是個生病的人,竟然還能每天精神飽滿的走來走去,做自己愛做的事。
雖然幾個月就得進廠維修一下,但痛個一星期,虛弱個兩三個禮拜後,我又可以生龍活虎的趴趴走三個月,開開心心的過日子。所以沒什麼好抱怨、擔憂的了,很多人還在職場辛苦的工作、奉獻,我竟然已經可以悠哉清閒的數算日子。
珍惜自己還能擁有的每一天啊!

珍惜每次相聚的時刻

這個周末姊姊有回來陪我們吃飯、爬山。
星期六我們去了一趟大溪老茶廠,本想走走百吉步道後去外婆橋吃飯。但時間還早想說去看一下石門水庫現在的滿水位景況,就繞去阿姆坪。

阿姆坪正在辦風帆與獨木舟活動,幾個團體合辦了熱鬧的陀螺表演活動。
我們到的時候表演節目已經結束,大家正在用餐,帳篷裡擺滿了炒米粉、滷肉、大溪豆干、炒高麗菜、竹筍、排骨湯、魚湯、綠豆仙草湯...等豐富菜餚,都是在地、婆婆媽媽的手路菜。主辦單位很大方,熱情邀請我們這些路過民眾一起用餐。
哈哈!我們就這樣白吃了一頓,吃飽飽才去走百吉步道消化一下。
當然來到復興鄉一定不能錯過這個季節的水蜜桃。我們先買了一顆來嘗鮮,現場吃看看品質好不好。一斤280元,秤起來一顆就要185元左右,有點小貴。水蜜桃吃起來鮮嫩欲滴、飽滿鮮甜,有一種香氣,所以我們又買了幾顆同樣大小、但外表略有瑕疵的NG水蜜桃回家(一斤也是要 200元的),反正是自己吃,外表不重要。
對我們而言台南是個遙遠的地方,自從高中離家到台北求學、工作、結婚後,我們只有過年過節才會回去,回台南雖然開心但總覺得往返的車程舟車勞頓。
可是姊姊去了台南工作一年多,兩三個星期就回家一趟,而且是坐著統聯在高速公路上四五個鐘頭,我想起來就覺得有點累,但她願意這樣奔波,做爸媽的心裡著實感動,也很珍惜每次相聚的時刻。

1539府城懷舊人文之旅(上)

六月因為讀了福爾摩沙三族記,大家講了許久的兩天一夜小旅行終於拍板定案,就循著荷蘭人的足跡、鄭成功的身影來一趟府城的懷舊人文之旅吧!

人家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我們這一群大學好友不知修了幾年,竟然在三十幾年後還可以再一次”共室眠”!
7月15.16兩天一夜的這一趟旅行真是太開心了,雖然有點走馬看花,但也足可讓我細細回味、留戀許久。
想了很久該怎麼細細收納這一切美好,但感覺太多、想說得太多,所以就讓一切盡在不言中吧!用每個景點的照片流水帳的來記憶這次1539的夏季小旅行好了!
高鐵接駁車孔廟站下車後---
先到對街的愛國婦人館欣賞文創作品展覽、順便躲太陽,等高雄好友到來。
趁人潮尚少,在莉莉冰果室大家分吃了兩盤100元的綜合水果盤(中年婦女的養生方法,一早先來盤水果水果)
 路過"克林台包"買招牌八寶肉包嘗鮮一下。經過知名的"窄門"咖啡時,大家都比劃一下身材。(純取景,沒消費)
府中街莿桐花巷穿梭(非假日,攤販商家不多。但正中午挺熱,所以在白白淨淨的冰淇淋店"綠皮開心果 Pistacchio "逗留許久,大啖冰淇淋)
府中街走到底"2元黑輪"沒開,誤打誤撞的走到延平郡王祠。(開山路修路,高鐵接駁車此站不停,原本打消此一景點)
中午在台南大學附屬小學對面的"窩樹林"用餐,文青一下。(沿路吃吃喝喝,所以每個人都覺得餐點分量稍大,但在老屋裡用餐蠻有fu)
下午的第一站是安平古堡(熱蘭遮城)(真的巧遇來尋根、說荷蘭語的紅毛女士呢)
安平樹屋。(德記洋行整修中)
書法家朱玖瑩故居
夕遊出張所(安平古堡、樹屋、夕遊出張所都在鄰近,走幾步路就可抵達)
虱目魚主題館。在億載金城對面,因為虱目魚和鄭成功也有關,所以也列入行程。嗯,好吧!其實是自己私心喜歡貓咪,所以就把大家帶到這兒。(可惜到的時候他們快關門了,所以僅匆忙繞了一下。)
晚上夜宿安平區望月橋旁的"春田sweet home民宿",並在運河旁的椿之味薏仁湯、周記蝦捲、所長茶葉蛋隨意小吃。
可不要以為我們這一趟只是吃吃喝喝純旅遊哦,吃完晚餐回到民宿,梳洗完畢後大家把七月份讀書會要討論的書"灣生回家"拿出來,正襟危坐的開始我們的讀書會直到十一點才熄燈就寢呢!夠認真了吧!

    1539府城懷舊人文之旅(下)

    當初訂七人房是想說大家可以重溫舊夢,回味躺在床上天南地北聊天的青春時光,根本沒注意到只有一間衛浴的問題,搞得第一天晚上大家都洗戰鬥澡,哈哈!

    還好每個人都很體貼,第二天早上六點多就陸續有人起來上廁所、刷牙洗臉,七點多七個人竟然也就井然有序的梳妝完畢。
    早餐是住高雄、開車來的好友準備的水果大餐及各式飲料。
    因為我們六個人是搭高鐵南下,所以徵招了好友的先生當司機及隨行攝影(有一輛車可以放行李,大家才能輕鬆行。來往各景點,除了他的車外,另一批人就搭計程車,遇到比較近的地點,司機先生還載兩趟,省了我們很多車費呢!)
    前一晚民宿主人強力推薦我們去逛神農街,但因為還要進行讀書會討論,所以我就在第二天早上安插了老街、傳統市場的踏查行程,順便可以去吃有名的富盛號碗稞當早點。
    神農街的晚上光影固然迷人,但白天也是可以看看老街老屋靜謐的一面。

    還好,沒有一間店開,不然隊伍會拖拉的很長。因為我只是要讓大家感受一下神農街的老街氛圍,然後就要穿越水仙宮市場再走到永樂市場吃碗棵的。
    我們果然是歐巴桑,很適合逛菜市場。這些家庭主婦對水仙宮市場裡的菜色很滿意,一群人又試吃又買東西的。
    啊!殘念。走到永樂市場才發現富盛號公休。還好有人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對面那家碗稞也不錯吃。醬油色內容豐富的碗稞很Q,大家吃得很對味。
    吃飽有力氣了,大家便出發到赤崁樓和大天后宮。因為假日才有導覽,所以即便讀了福爾摩沙三族記這本書,對於歷史景點有些不一樣的感受,但古蹟沒人介紹,說實在我們真的也只能走馬看花了。
    憑弔了一下當時的普羅民遮城遺跡後,我們去了台灣文學館。
    因為我們是文學美少女,哦,不,應該是文學美熟女,所以館內豐富的展覽很對我們的味(其實最主要是很涼,哈哈!),連館外一路上的台語詩我們都駐足看得津津有味。
    中午我們去草祭二手書店旁的素食餐廳用餐。(本來有安排草祭的行程,想替大家辦張會員證,支持一下二手書店的。後來時間的緣故,僅有幾個人進去晃一下感受一下店內的氛圍)
    餐後我們穿越孔廟、忠義國小去了葉石濤文學館。
    葉石濤對台南的描述--"這是個適於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曾被賴清德拿來作為競選的口號。
    我拿了一份葉石濤府城文學地圖,作為下次再來台南時可以拜訪的景點。
    府城懷舊人文之旅的最後一站是"林百貨"。
    我們先搭電梯上五樓看頂樓神社及美軍轟炸時遺留下來的彈孔後,便開放"自由行"一小時,讓大家可以慢慢一層樓一層樓參觀及購買伴手禮。
    高鐵接駁車是在孔廟旁的建興國中前搭乘。
    旁邊就是有名的福記肉圓,一群人先去明星食品買糕餅,再買肉圓回家當晚餐。
    只能說滿載而歸囉--滿滿的回憶,滿滿的感激!
    謝謝大家"拋夫棄子",成就一段美好的回憶!



    爸爸的真情流露

    今天女兒到台北出差。
    傍晚我們趕緊把握機會到內湖美麗華和她小聚,一起吃個飯,再送她去搭高鐵。
    雖然只有短短一小時的相聚,卻好開心。回桃園的路上心上有一種溫暖的幸福感,我好珍惜每次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光。

    我們怕吃飯耽擱她搭車的時間,早早去了美麗華。
    先逛逛、評估一下等下要跟女兒吃哪家餐廳比較好,再規劃一下路線,免得吃完飯在迷宮似的百貨公司找不到車子停在哪裡,兩個老人家在百貨公司走來走去,一心想讓這個遲來的生日餐會可以圓滿。反正做爸爸的人就是要讓女兒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其實女兒本來爸爸生日前要回家的,餐廳都訂好了,沒想到昌宏颱風來攪局,為了行車安全考量,我們讓她去退了票,不要為了爸爸的生日冒著風雨回桃園。
    沒想到來了個偽颱風,北北基桃的人應該都很開心白白多了個颱風假,唯有我們兩個懊惱不已。颱風假那天下午我們兩個趁著無風無雨的寧靜片刻去埤塘散個步,走了一圈後開始飄起毛毛雨,我先生突然好開心,嚷嚷著一定要下雨這樣女兒沒回來才值得啊!
    哈哈!這就是愛孩子爸爸的真情流露。



    生日快樂

      好友說我嫁了一個完美老公和模範老爸。
      這真的沒有誇張,滿分100分的話,他應該也有99分了。
      今天是他的生日。
      我想了很久,不知該送他甚麼?因為他好像沒有甚麼匱乏,他是個單純、物質欲望不高的人。他穿我淘汰的布鞋,也穿兒子不再穿的T恤;
      你煮甚麼他吃甚麼,連醫院難吃的伙食他都吃得津津有味。
      他是專職司機,我要去哪兒他都接送;
      他是家庭主夫,分擔洗衣洗碗倒垃圾清小毛大便等家事;
      他是健身教練,每天陪我運動走路;
      他是心理諮商師,每天耐煩的聽我叨叨說話;
      他是專業看護,住院期間提供我無微不至的照顧;
      他是很會鼓勵人的老師,總是用欣賞的眼光看著我,鼓勵我去做我想做的事。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知己,他了解我。
      他不只是好先生、好爸爸,也是好女婿,他一直照顧我娘家。

      我在他生日這天卻送了他一個又要陪病的"大禮",雖然心裡有點小小惆悵,但我會堅強勇敢,珍惜兩人的每一天。
      謝謝你的疼惜與憐愛,生日快樂!


    夏季大旅行3

    好友快樂書院的夏季大旅行是四天三夜,陣容龐大,有十幾個家庭參加。
    我們家有毛小孩,所以我們只跟了前面兩天,後來弟弟說他可以回來照顧小毛一天,我們自己才又往前安排了一天溪頭行程。
    當天下了中埔交流道,大家約好在阿里山風景管理處集合。這是往阿里山的起點,遊客中心建築還蠻有特色,庭園中停駐著象徵阿里山的紅色小火車,意象還蠻鮮明的。
    遊客中心旁有逐鹿社區,是八八風災後重建的鄒族部落永久屋,據說假日還有市集,這回沒有時間去參觀一下挺可惜的。
    大家聚集後便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上的觸口、八掌溪上方有兩座吊橋,一座天長、一座地久。為了表示感情好、甜蜜蜜的,每對夫妻檔當然不免俗的恩恩愛愛、天長地久合影囉!
    一路經過隙頂、石棹的往上爬,視野越來越開闊,可以眺望遠處層層的山巒和藍天白雲。晚上則住宿在頂石棹的笠園山莊。
    傍晚時,山莊老闆帶著一行人往山上走,介紹沿路的生態及茶園、孟宗竹林、轎篙竹林、柳杉林,他們屋後走不遠便是頂石棹步道中的雲之道。
    幾個體力好的隔天清晨五點就去走了霧、茶、霞、雲之道,串走了一圈。
    我沒辦法,我們也是五點多天剛透出光亮就醒來,但爬了幾百階階梯後就打退堂鼓,還是在平緩的林道上走走及茶園中晃晃就好。
    旁邊的一戶民宿阿公帶著他的小貓在散步,清晨微涼,還不到一歲的調皮小貓,尾巴翹高高,前前後後的跟著阿公,超可愛的。
    第二天的行程是在奮起湖。
    因為是星期六,一早停車場就塞滿了上山的車,大家胡亂地停了車,便去走神木及木馬棧道。大家沿著停駛的鐵軌行走,再從小徑攀爬去看神木,然後經過一大片孟宗竹林。
    我發覺快樂書院所排的行程有點像小時候的救國團溪阿縱走或南橫健行,就是一直走路。
    一個步道接著一個步道,一個山頭攀過一個山頭,簡直是登山健行隊。
    從前兩天起我們就在杉林溪、溪頭每天一兩萬步的走路,所以要再去走奮起步道時我便討饒了,看著一層層往上的階梯,儘管說風光多明媚、視野多開闊都沒法打動我。
    去吃飯吧!走到腿都快發抖了。我們告別大家,走進老街,到奮起湖車站買了兩個鐵路便當做為午餐。吃飽後再散一下步,但整個奮起湖都是滿滿人潮,一點多要離開時車子幾乎動彈不得。還好一離開奮起湖交通就順暢許多,傍晚我們就回到桃園了。
    雖然只跟了兩天隊,但感謝好友的邀請,讓我們去了一趟山林避暑的校外教學。
    除了享受滿滿的芬多精森林浴,鍛鍊腳力外,第一晚在民宿門外的竹林裡閃閃發亮的螢火蟲及滿天星光,都讓人覺得幸福浪漫不已!










    用功做個好學生

    吃飯的時候兒子問了:媽,你們最近都在忙甚麼?
    剛放暑假,讀書會、陶藝課、CCF查經班、課輔班志工都已經結束,我一時心虛,小聲地回答說:沒做甚麼啊?繼而心裡想這傢伙怎麼會突然關心起我在做甚麼?莫非有甚麼企圖。
    果然,他馬上就說:那你可不可以幫我....
    後來我靜下心來想想,我到底每天都在做甚麼事?我真的變成櫻櫻美代子嗎?

    想想,我發現其實我還是每天都去上學耶----只不過上的是"虎頭山森林小學"啦。
    每天我們都會去山上走路,學習大自然老師教給我們的功課,聆聽鳥鳴蟬叫譜出的樂曲,觀察四季嬗遞山林及光影的變化,體會樹浪沙沙所要述說的哲理。
    不過我不像我的朋友已經上大學甚至研究所,他們去爬合歡山、玉山...,甚至遠征國外。
    我只是大自然裡的小學生,對一切充滿好奇與新鮮。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畢業?能不能升級?對於來到森林小學上課,我只要求自己不要心不在焉,不要人在教室,心緒卻雜亂紛飛。
    要專心、要活在當下。不要上國文課在偷算數學,上數學課在背英文。
    有時我們也會進行校外教學。通常是去鄰近的山林遠足觀摩一下,不過有時也會有三天兩夜的教育旅行。像前幾天我們就去參加朋友快樂書院的夏季大旅行,去了一趟阿里山奮起湖,還順便走了杉林溪和溪頭。
    雖然少子化,但森林小學裡同學很多哦!看著頭髮斑白的學長姊勤學的每天都報到,整個森林小學裡充滿生氣與活力,讓人對自己身心健康可能的提升,充滿無限憧憬!
    我一定也要努力做一個好學生,每天上學!



    夏季大旅行 2

    我猜想我真的是一個"努力向前,忘記背後"的人。
    每回談到小時候種種,我幾乎都是一片空白或是模糊隱約的印象,記憶的箱子似乎就鎖在心靈的一角,找不到鑰匙開啟。
    對溪頭也是。
    翻開泛黃照片,依稀是高中參加過救國團的溪阿縱走、大學畢業旅行溪頭青年活動中心的小木屋晚會及蜜月旅行時大學池的留影...。
    但你問我對溪頭的印象,有一個畫面--光線灑落竹林時的翠綠及竹林深處的幽暗綠似乎就躍上心頭。
    對!就是竹林。車子在山路上一轉彎迎面而來的綿延竹林,彷彿就像溪頭大聲對你發出"溪頭到了,歡迎光臨!"

    我們希望清晨一醒來就可以漫步在森林裡,所以我們選擇住宿園內的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
    山上的小木屋是沒有冷氣空調的,但夜裡從紗窗透進來的冷冽,讓我們還得蓋被呢!
    六點多醒來走出屋外,看著薄博薄的光影灑落在林間及蓊鬱杉林裡的小木屋真的讓人有一種遺世獨立的感覺。
    入住的當天傍晚我們繞了園內一小圈,走大學池林道及大學坑,隔天早上走的範圍則更廣,竹蘆、神木林道、銀杏林、神木、空中步道、流籠坑草坪,走了近兩個半小時。
    空中步道蠻酷的,最高有七八層樓。在杉林的半空中漫步,摸摸近在咫尺的柳杉,他仿佛也微微搖晃著枝幹向你回應問好。
    萬綠叢中一點紅。
    假如這三天的夏季旅行是讓我們沉浸在綠意盎然的蓊蓊山林中,那麼特別引人注目的一點紅應該就是溪頭的妖怪村了。
    本來傍晚我們打算散步過去,後來發現一定得開車出園區,因為一出去要再進來就困難了,開車倒很方便。
    妖怪村挺有創意,都盡是些可愛的妖怪,一點都不可怕駭人。延伸出來的商品都很有文創味
    ,商品或店家名稱天馬行空的、充滿想像力,雖然腹地不大,但吃喝玩樂、表演五臟俱全,加上用餐也很平價,蠻適合年輕人或親子闔家旅遊。
    晚上天色暗,紅紅燈籠掛起來蠻有FU的,我們坐在攤位上吃著章魚燒、披薩和炒飯,一邊看舞台上的妖怪表演跳舞,感覺整個村子充滿輕鬆且歡樂的氣氛。
    本想白天再去走一趟、拍拍照,順便買點妖怪零嘴當小孩子的伴手禮,但早上十一點多一到附近看到大排長龍的車陣,而且根本找不到停車位,只好作罷,懊惱遺憾的趕路去。
    下午我們還有行程,要和快樂書院的夥伴在阿里山風景管理處集合再一起上阿里山頂石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