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不要成為欲望的奴僕

我們買了一輛摩托車給兒子。
本來想買二手車給他代步就好,但走了幾家機車行跟幾個老闆討論後,基於安全考量,我們決定買新車。
我們很好笑,是那種很容易被說服的人。這從我們買東西的模式(車子、甚至房子)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我們是那種來不及貨比三家,第一家就會被說服下訂的那種。
因為出錢的是我們,所以兒子很認命(答應讓他騎摩托車他就很偷笑了),同意我們先去挑選車款,只要求先拍照給他看,太醜的他不要。為了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醜的?我看起來每一台都差不多啊!)所以我們決定一定要耐著性子多比較、多詢問。
結果看車時等級從二手車、比雅久、光陽一直升等到山葉,預算從二三萬一直追加到八萬,方式從本來鎖定分期付款到變成一次付現金我們也都接受。(也太沒有原則了吧!)
幾乎每家機車行老闆知道車子是要買給兒子騎的後,都建議我們讓小孩自己來挑,因為他們看多了父母和小孩在買車問題上的衝突。而且他們一聽我兒子已經大四了,每個老闆幾乎異口同聲說未免也太乖了吧!現在幾乎是孩子一上大學就吵著要騎摩托車的。
是是是,算乖了。自從大二去台南打球賽、租了摩托車發生了一次擦撞,賠了一萬元後,他就絕口不提要騎摩托車的事(當然住校也比較沒有這方面需求)這次是畢業製作三天兩頭要外出買材料、常常待在工廠做模型到很晚要趕捷運才向我們開口,衡量他也考上研究所了,還要在台北待個兩三年,的確有車是比較方便我們才鬆口。

他爸這人自己平常青青菜菜,甚麼東西可以用就好,但買給兒子的就甘心捨得。我倒是比較堅持東西耐用、安全,他也能接受的外觀就可以,不一定要買最新型、最酷炫的。
所以我們鎖定二家機車行,先帶他去看光陽的(價位從五萬到七萬的車款)看有沒有他可以接受的車型,接著再帶他去看山葉(價位是七萬到八萬)。
小孩當然還是有品味,中意山葉最貴的那款第四代新車,造型真的是比較美。
我當然有囉嗦了一下,講我的想法。他爸則是覺得既然都要買給他了,就讓他高興。最後我們告訴他只要他決定哪一部,我們都會尊重他、買給他。
你猜這小孩選了哪輛?
他選了光陽六萬元可以分期付款的那部。
因為他覺得他一開始就是認定可以騎、不要不好看就好。這個想法不應該因我們帶他去看了山葉就有什麼改變。 他自己有美感,想要做出最好的東西給別人並不代表他自己要用最好的。他說"我應該要和妳跟爸一樣。東西可以用、用的舒服就好了"
我蠻感謝上帝把他管教的很好,讓他能戰勝世界的價值觀與追求物質的慾望。他最後做的決定,讓我很開心。
不要成為欲望的奴僕,這是我想教會他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