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大團聚

選在一個陰雨綿綿的日子去三芝真龍殿探望爸爸,頗有清明時節雨紛紛的fu。
但超級難得的是這回我們六個兄妹全員到齊,這是很難得的景況。

因為各自成家,又分住台北、桃園、台中、高雄,要這樣約定一個共同日子齊聚真的是很不容易。
爸爸最疼、從小抱大的一個侄女已結婚生子,所以爸爸的曾孫也來祭拜,加上遠自加拿大回國的叔叔和住新竹的姑姑也要一起來,祖孫四代加起來共21人的大陣仗呢!
正逢清明掃墓的時節,真龍殿祭拜人潮洶湧。準備食物、金紙、蓮花祭拜只是個儀式,求得家人一種孝順的心安,最主要是去爸爸的骨灰罈前悼念,追憶親情。
中午我們在三芝遊客中心的餐廳用餐,窗外是綿綿陰雨與綠意盎然的庭園,窗內則是開心的溫暖聚會,在天上的爸爸應該欣慰我們因為他而齊聚一堂吧。
很珍惜這樣的相聚!


把握櫻花賞味期

中正紀念堂的櫻花盛開了。
趁著來台北抽血、回診看報告的日子,每天都來"監督"櫻花花開的進度。

紀念堂後方粉嫩的大漁櫻闊氣的一字排開,洋溢著一種春天幸福的滋味。
枝頭上綠繡眼、白頭翁、蜜蜂...忙碌著跳上跳下。


靠近愛國東路(大孝門)及杭州南路園區步道的八重櫻也不惶多讓,大辣辣的爆著粉紫花朵,和杜鵑花上下互相輝映。
就在市中心,不用舟車勞頓就可以漫步在櫻花樹下,真的是很幸福哦!趕緊來走走,把握這幾天中正紀念堂大漁櫻的賞味期吧!



寬鬆的閉關

今天做完早課,發覺地上是乾的,一掃前幾日的濕濕搭搭。小孔打完桌球回來,我們決定到三坑鐵馬道散步,慰勞一下自己。

因為今天是我們大學好友在台北聚會的日子,但我很"節制",知道自己不宜在密閉人多的地方趴趴走,再加上還得講上一天的話,想來自己也應該會沒體力,所以乖乖地閉關。
但我的閉關是有條件的--密閉、擁擠、不好戴口罩的空間盡量不去,所以我的閉關其實是很寬鬆的,大自然、野外都沒問題,選擇沒甚麼人或座位寬鬆的餐廳也可以在外吃飯,去教會或小組讀經也OK,口罩不要拿下來就好...,反正就是謹慎點沒錯,但可不能把自己燜壞。(看來是對自己挺好的,哈哈)
三坑櫻花只剩下幾株還盛開著,絕大部分都謝了,有些嫩葉已上了枝頭。

只有我們兩人漫步的清幽步道,即便花開或花謝也都不影響天地的靜好。
還能走走路,這樣的閉關日子也挺好的。



良心菜攤

今天因為要去教會作禮拜還有主日學服事,所以沒法去做例行的山林散步。
但該走的路絕對不能偷懶,所以我們一早就先去埤塘散步個兩三圈。
通常來埤塘散步我會選在黃昏,因為還可以順便欣賞落日餘暉,不過今天一早來倒也有驚喜。
因為旁邊就是農田,以前偶而也會有人在路邊賣新鮮剛摘下來的菜,但今天我們看到的是一攤沒人顧、只放個乖乖桶讓人自投零錢的良心菜攤。

我們正在研究這些菜時,剛好菜攤老農又補了一些菜上來,我問他有沒有農藥?是不是有機?他倒是很誠實、靦腆的說,他也不知算不算有機?他在三合院前的空地按著中興大學教的甚麼菌甚麼菌..種的,自己吃,有多的就拿出來賣。
這些友善土地的小農我們都要支持的,對自己對環境都好。我們挑了高麗菜、紅蘿蔔、菜頭、蔥還有一把菜花(吃嫩葉、花和梗的)才花一百塊,中午晚上的菜就都有著落了,真好!

不要自己嚇自己啊

先生說我真的是會自己嚇自己。

還好有驚無險。
上週化療的藥物是"健擇",除了打三針才找到血管有點折騰外,其實都還好。
但這週是“健擇+歐洲紫杉醇”,我看說明書上歐洲紫杉醇的副作用挺厲害的,想著想著心裡就多少有點擔心。我從小就是個膽小的人,第一次戴隱形眼鏡、拔牙、看妹妹穿耳洞...都暈眩差點昏倒。身體的疼痛可以忍耐,但心裡的膽小好像很難改。
這回很順利一針就找著血管,但打完不會讓我過敏的類固醇後我就昏昏的,然後紫杉醇一進我體內不過幾分鐘我就胸口悶了起來,原本跳得有點快的心跳又撲通撲通起來,猛得一股熱氣湧上來,整個臉都脹紅起來。我無力的揮揮手小聲喊叫護理師,護理師一看馬上止住點滴,說我過敏了。她讓我先休息一下讓症狀緩和些,再加強類固醇劑量,問過醫生後把原本一個鐘頭的打藥時間延成兩個鐘頭、慢慢地滴。原本兩三個鐘頭就可以完成的事拖了四五個鐘頭,還真的挺累的。
離開醫院時,除了有點疲累外,好像又船過水無痕的沒事。哈哈!真的是有驚無險。
只不過我們原本打的如意算盤沒轍了(原本想趁來台北時去中正紀念堂追櫻花的)。
還好前一日來台北看心臟科時,因為近中午了就去公館易牙居吃飯,吃完飯後我們順便去自來水博物館散散步,走了綠意盎然的生態步道。
 
沿著思源街圍牆的河津櫻已經長了綠葉。
園裡有兩對新人在古典優雅的巴洛克建築風格的長廊前拍照,雖然風寒還不時飄著毛毛雨,但仍洋溢著幸福。

雖然要閉關、要乖點,但有時逸出常態、讓自己透透氣的日子也是一種小確幸啊!(哈哈!講得好像很可憐似的,其實每天我都還是有去虎頭山走路散步的,雖然有點一成不變,但日子還是很喜樂的)


留級

我又留級了。
本以為今年自己可以畢業,不但繼續幫忙得勝者事工,還答應了主日學的服事,連女子神學院的課程也繳了費。
沒想到我修的標靶課沒列入我的必修學分,當時還覺得搶到這門昂貴由健保給付的課而歡喜了老半天(多貴?一個月要九萬,想想我真的是白白浪費了社會資源,真是有點愧疚)
好吧!有點小遺憾,我必須再重修化療課,而且要自費。(多貴?打兩週休息一週,等於三個星期要39000,三個月可能要近16萬,我我我...我不是貴婦啊!)
好啦!其實昨天回診看斷層報告時我就有心理準備,因為一個月前我的血液腫瘤指數比11月時還高3倍,而且還一直被誇有一頭濃密黑髮(可是吃標靶頭髮該變白的,沒有白髮一頭烏黑根本不會讓人比較開心好嗎!)。
兩週前去照電腦斷層,照完大勢底定,煩惱也沒用,該怎樣就怎樣,這點我很認命,也很想得開。順服這功課我不敢說拿高分但我至少可以及格。不過要回診的這一週我肚子一直有點脹痛,我就有點不明白了,明明覺得還好,心裡也還算平靜,每天照樣過日子,運動走路聚餐賞花讀經靈修...都很如常,心理及腦袋都很平靜,肚子怎會脹痛?難道是“潛意識”、或靈裡不夠平安?
不是,不是不夠平安,是真的腫瘤又長大許多壓迫了我的骨盆腔。所以看完診醫生要我下午就馬上做第一劑化療。
化療的副作用都差不多。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變低(抵抗力會變差,所以公共場合少去,不然就一定要戴口罩)、食慾會差(口腔會破緣故吧)、會比較疲倦(唉!不能太愛玩得乖點)、會掉頭髮(可惜了我剛長出來的一頭濃密黑髮,還好天氣漸熱,光著頭無妨,也許下回長出來是會變成直順的黑髮呢)
想想不用開刀,還有不同的化療療法可嘗試,還是很感謝。而且不用住院,一個禮拜到門診治療室打藥劑即可,感覺輕鬆很多。
中正紀念堂的大漁櫻、八重櫻...都還沒開,每週五去台北化療或門診時我還可以去追櫻呢!


不要以為我真的很勇敢,在等化療時我還是有偷偷流了幾滴淚。不過一下子就好了,因為我知道我有誰可以倚靠。
今天禱告時光裡的禱告就很安慰我---
主阿!求祢醫治我,施恩憐恤我;按著我的信心,救我脫離病痛的枷鎖,使我可以健康的行走,享受自由與平安。
使我倚靠祢,深深地尋求祢,不論經歷了什麼困難,都讓我緊緊的抓住祢,得著赦免,得著潔淨,得著祢來恢復我被造時的樣子。
求主賜下那堅定的信心,在我疲乏要灰心的時候,讓祢的話語成為我的力量,帶給我安慰和盼望,叫我能在病痛之中更多經歷祢的恩典,真知道我所信的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
謝謝耶穌垂聽我的禱告,奉祢的聖名祈求,阿們。


賞櫻花

228連假後兩天女兒把假期留給我們,於是我們帶她去新竹看了櫻花。
但我們可能錯過了新竹公園裡河津櫻盛開的花季,花開得有點稀稀落落,沒有往年花開繁盛讓人驚豔的美感,但遊客還是很多。

還好新竹不只是有櫻花,還有我懷舊的故鄉情。我們去附近的金老爹用餐,賞完花還去動物園逛了逛,附近的攤販市集還有過年熱鬧的那種氣氛呢!
沒看到漂亮的花有點不死心,第二天又帶著女兒去了三坑鐵馬道。當然主要是為了散步,這條來回近5公里的鐵馬道沿路都是山櫻花,花況也將近開了六成。雖然枝枒往上長,不是壓低枝枒在你身旁的那種華麗美感,但慢慢走景致還是不錯的。
我們平日來三坑假如遇到用餐時間都是在老街上買菜包、紅龜粿、牛汶水、碗粿...隨意打發,但既然帶著女兒我們就“隆重”點,在老街上的活魚餐廳吃飯。說隆重其實也還好啦,價格很實惠,而且手藝挺道地,是值得推薦的餐廳。
不過賞花其實也不用跑那麼遠。每天來走路散步的虎頭山公園也有幾株櫻花盛開了,在一片綠意中點綴幾株粉嫩其實也很夠養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