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遙遙歸鄉路

我常常在埤塘遇見貓咪。

獨自一人的、一家子的;白的、黑的、橘的、條紋的、斑點的...。感覺上應該是野貓,而非流浪貓,當然也有可能是附近農家養的、不受拘束、可以來去自如的家貓。
有時他們會靜靜坐在釣魚的釣客旁等著大快朵頤,有時會跳到樹上,有時則靜靜躺在岸邊像個哲學家望著天邊的雲彩發呆...。
當然也有狗,但幾乎都是好命狗,由主人帶著來散步、運動的,我從來沒有在埤塘看見過野狗。
但今天我看到一隻帶著項圈的流浪狗,可能是在田埂不小心行走跌落到蓮花田,身上有半邊的泥濘而顯得狼狽不堪。
沒有主人陪伴,神情惶惶、一個人在埤塘步道上徘徊。他應該只是走失,我想被棄置的狗狗應該不會帶著項圈才對!

他讓我突然想起前幾天在電視台看到的一部電影"遙遙歸鄉路"(1995出品,由咪咪羅傑斯、布魯斯大衛森、傑西布萊佛主演)
故事講的是一個小男孩與一隻小黃狗因為船難漂流到海邊,在山林等待救援的故事。男主角安格斯雖然因為父親自小的教導、求生本領及意志力都很強,但也是因為有小黃陪伴與協助,才能度過許多危險。小孩與狗在艱困的環境下共患難、相扶持,才熬過漫長、沒有食物、飢寒交迫的山林生活。
十幾天後救難隊找到他們,直升機救起安格斯,小黃卻不慎掉落河谷,當爬上岸邊的小黃眼睜睜的看著直升機帶著主人離去,那個畫面真的叫人心酸,眼眶泛紅。標題遙遙歸鄉路講的雖是主角冒險犯難、等待救援返家的遙遙無期,其實講的更是小狗掉落到河谷後,不知經歷甚麼樣的危險、痛苦,最後終於回到家的遙遙歸鄉路。令人感動的是安格斯回到家後並沒有忘記小黃,全家人常常出門去尋找小黃的蹤影,人和狗之間的感情濃濃的令人心動。

電影中的小黃憑藉著靈性與毅力終於返家了,希望這隻埤塘流浪狗也能嗅出回家的路,早日回到主人的身邊。

1 意見:

慶樹 提到...

素貞是心思細膩的人,看這類的影片經常眼眶泛紅,甚至淚流滿面;受她的薰陶下,我也喜歡看這些溫馨的片子。
DVD店租不到這支“遙遙歸鄉路”,看看圖書館可不可以借的到?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