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迪化街文創小舖散步地圖

最近一期的蘑菇手帖有一篇"散散步路痴地圖"是在報導大稻埕。

我在台北市大同區工作了近三十年,這個生活了半輩子的地方應該也算是我的第二故鄉了,大同區比較有名的應該就是孔廟、保安宮、迪化街、寧夏夜市、台北後站批發商圈...。
我們習慣把迪化街叫做大稻埕(其實範圍更廣),雖然有在地情誼但其實不算熟,基本上迪化街只有過年過節辦年貨、人擠人時才會去,前幾年開始玩拼布手作時因為永樂市場的緣故才稍微對"平日"的迪化街有所認識。
但現在的迪化街除了原本的南北貨、中藥材店、布莊布飾店...外,因為百年老厝化身文創新空間的緣故,新舊交陳讓迪化街變得別有一番風味。
上個星期我趁了空檔去了兩趟迪化街,在巷弄間散散步並逛了好幾間很有特色的文創小鋪,因為時間的緣故我來不及在任何一間咖啡館或小酒店逗留歇腳,事實上也只有走馬看花並沒有悠閒地細細品味。我發覺光迪化街這些店鋪、展場或咖啡廳可能就可以來個小療癒的輕旅行了,慢慢逛、慢慢品味"時間、創意"在這條街上醞釀出的美好滋味。
我畫了我個人的迪化街文創小舖散步地圖----
雖然喜歡文創,但我個人更關心書店。這個地圖裡有三家書店,一家是在保安街和延平北路附近的"保安捌肆",他的二樓是"永樂座二手書店",說實在一樓的咖啡茶館有點人聲鼎沸,顯得挑空二樓的書店有點寂寥。

另外一家在小藝埕。
小藝埕在迪化街一段32巷,一樓是印花樂、1920s書店,二三樓則是爐鍋咖啡、思劇場。
1920s書店選書很特別,有許多1920年代及台灣本土的書籍,書店也會不定時辦理講座、新書發表、讀書會等活動,算是很有理想、非常關注本土及社會議題的特色書店。
第三家則是一間專營英、日繪本雜貨、很溫馨的童書店--"JFK繪本屋",此外書店隔壁還有可以講故事的空間,很多媽媽帶著小朋友在那兒聽故事。JFK繪本屋位於民樂街眾藝埕的三樓,裝潢布置很溫馨,為小朋友量身訂做的小沙發很可愛,一些講故事的道具、玩具書應該會很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眾藝埕是由幾間文創小舖所組成,小小空間但卻特色十足,很值得推薦。
URS127、URS155常常辦展覽活動,URS155還設有"玩藝圖書館"陳列非常多藝術設計、建築類圖書供借閱參考,在這看展覽還可以邊體會百年老屋一進二進加天井的建築韻味。
至於迪化街上的"福來許"、"蛙咖啡"、"蘑菇"我也很欣賞。

附註:眾藝埕店家如下

ps.2016.4.2
今天帶著姪子去逛了迪化街。
雖然每隔幾個月就會去晃一下,有隱約感覺那些文創店家一直在更新或增加。但今天感受特別深刻,我有一種"夢想,叫好不叫座"的隱憂。
我比較關心書店,JFK繪本屋不見了。不過多了一間"水巷彎"小書店,沿著一樓的麵包香,經過中庭,你可以在二樓看到一間雅緻的小書房,書不多(新書和二手書都有),但書選得不錯,至於特色和定位可能還待觀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