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愛的聯繫

對於生病,原本是很低調的。
有時候開完刀、出了院,才會讓親人知道,甚至遠在南部的公婆小叔都沒被告知。除了幾個較親密的朋友,一般人大概只會覺得我消失了很久。
直到有一回收到一份訃聞,是先生的堂弟媳。雖然他們也住台北,但通常只有在過年南部的外婆家會相聚敘舊。弟媳生病好一陣子我們是知道的,但再見時竟是在她的告別式還是令人唏噓。
生命無常,總有回天家的時候。我總是不見蹤影,等到親朋好友再接到訊息竟是在惋惜惆悵中豈不惘然!親朋好友還是得常聯繫的,關心不能藏在心裡。
所以我修正了自己的態度,雖然也不至於敲鑼打鼓主動告知,但只要對方聯繫、問候我,我一定說明自己當時的狀況。身體狀況還可,有人邀約,我也一定欣然赴會。
所以住桃園的我們,平日見不到面的親朋好友,在台北住院的日子反而有機會碰面。
除了有幾次跟人約好了,我身體不適而取消約會外,這兩個多月在家休養,也有許多人跑來桃園看我,讓我備感溫暖。
遠在台南的小叔和姪女來探望過,在長榮當空姐的小姑也抽空來看我們。

在三峽閱卷闈場和自己共患難、承擔重責、並肩作戰的好友,約了好幾次才成終於成行,來家裡和我敘舊、話當年。
教書第一年認識的幾位學生,一直跟我很親,有人遠從高雄北上便在我家相聚,那天師生嘻嘻哈哈度過了開懷、溫馨的午後時光。
不過讓我更感動的是一位第二年教書的孩子透過網路和我聯絡,email往返了幾回,勾勒出了我剛教書時那段全力以赴的熱情時光。(其實,我教書的近三十年都是全力以赴的,哈哈!)
因為我不是一週好幾堂課的學科老師,也不是和孩子朝夕相處的導師,有孩子還記得我讓我超級感動。
另外原本一兩個月就聚會一次的大學好友,因為我身體的緣故好幾個月沒有聚會。趁著中秋節前夕,大家排除萬難、全員到齊共聚一堂。
教師節那天我也帶了幾盒月餅回去探望老同事,給還在教育岡位上奮戰努力不懈的好朋友們加油打氣。
其中有一位當年也是我的學生,考到師大心輔系做我的學妹、回到明倫輔導室當我的實習老師,幾年後終於考回明倫成為正式的輔導老師,這讓我感到十分欣慰也為她感到驕傲、開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