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南部行--藝文的"微小'旅行

這回的台南行,修正了我二十多年來對台南的感受。
我當然知道台南的生活是陽光的、樸實的、甚至緩慢的,可是這麼多年來,到台南總是來去匆匆。因為婆家就在成大附近,所以成大校園或附近商圈我們不陌生,再走遠一點就是赤嵌樓、安平古堡、虎頭埤之類的名勝,這樣的台南行,我從來就只是個過客,並沒有太深的感受。
這回除了探親,我去看了一些不一樣的台南。
第一天下午我去了台南市立圖書館裕文分館,一棟清水模外觀的圖書館,講外觀是--當天下午閉館,我只能看外觀!(網路上的介紹倒是看了不少)這裡是東區,街道整齊,住家建築都蠻有特色,感覺是個很棒的社區!獨棟的每戶住家各有特色的小花園,住在這裡感覺挺幸福!(最重要是有一間很有特色的圖書館哦!)

晚上吃完飯,去了位於孔廟對面的草祭二手書店。一進門耳邊傳來樂聲,雖然店裡有不少人駐足翻閱書籍,但整個書店的氛圍很沉靜。這棟老建築改裝的二手書店建築空間很有特色,書櫃、家具及書的擺設都很味道,我翻了幾本書,書況也都保持得很好!可以感覺對於書本的用心維護。小孔在外面等了三十幾分鐘,還進來找我們!其實我不覺得自己在書店裡待很久,可能是那種書店的沉靜氛圍讓自己不知時間流逝吧!
書店裡不准攝影,所以我挑了一份以書店為背景的明信片留念。因為小孔急著赴另一個友人的約會,無法多停留,所以沒辦法看看隔壁的"小說"咖啡劇場。隔天也無法再去,因為週三他們公休!

第二天早上看完繁瑋的排球賽後,驅車前往海安街道美術館,海安路上的藝術裝置、壁面彩繪及神農街上由老建築改裝的各式藝文店、咖啡館,讓人感受到濃厚的藝術氣息,雖然一旁就是人來人往的菜市場,但這種新舊夾雜、傳統與創新並構並不突兀,白天許多店尚未營業,走過一間間老屋,只能從店面的塗鴉、裝置偷窺夜間可能的藝文風采。夜晚應該再來一趟的,可惜我們已經要動身北上台中了!所以這趟台南的藝文之旅稱不上小旅行(因為都只看到外觀而沒有深入其中),頂多是微小旅行,開啟了我對台南的藝文感官罷了!
不過下午到了台中,在等旅館 check in的空檔,去了一趟勤美術館。給繁瑄買了個小天燈,參加2013希望之光燈籠彩繪活動,得了一張小小迷你獎狀,超可愛!
"光的乳酪"小屋很有味道,買了冰淇淋和一盒輕乳酪(包裝盒很別緻),坐在窗前吃將起來!
美術館裡過年的年味極濃,造字春聯也很有意思!

0 意見:

張貼留言